樂齡科技應對未來挑戰

2020年11月1日

前言

上月三星期的網誌,由人口高齡化未來趨勢的更新推算安老服務的三大挑戰(土地、人力、財務),至上星期談到在大灣區安老,今回則談談如何藉樂齡科技應對未來安老政策的挑戰。雖然在過往已有多份網誌談到樂齡科技發展,但今天且再追溯早年的因由。

推動樂齡科技發展的前因後果

話說當年,不少朋友會說我在1996年與一班熱心的朋友成立長者安居協會,發展平安鐘的服務,是香港應用樂齡科技的里程碑;不過其實我當年的腦海中還沒有樂齡科技這概念。約在2000年,當我還是立法會議員時,一直關注到社會福利服務的工傷數字不斷上升,連續數年有約雙位數字百分比的增幅,而明顯大部分是來自安老服務。

另一個反映問題日趨嚴重,便是保費不斷急升。當年資助社會福利服務的勞工保險,主要是由社會福利署(社署)一手包辦,透過集體保險(Block Insurance)承擔。集體保險的好處,是不同社會福利機構的勞保風險可以分擔。雖然,原則上服務機構是有責任減低工傷,但集體保險的明顯問題,是個別機構和服務缺乏藉減低工傷而減低保費的動機。亦是由於這個原因,我支持社署取消集體保險,將有關資源和責任交回個別機構。我當時亦有與保險界商討,如何提供誘因及協助,力求減低社福界的工傷。不過,歸根究底,工傷的原因主要與工作環境、人手編排及工作程序相關。減低工傷的方法之一,就是應用科技/機械,以減低工作壓力、勞損和工傷。

不論是家居或安老院,其中一個高風險的地方,是濕滑的浴室。所以早年,我透過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探討引入「自動沖涼機」的可行性;社聯推動樂齡科技應用的工作,自此逐步進入新階段。2017年6月,政府和社聯舉辦了第一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我當年以社聯一個負責推行這個項目的委員會主席身份參與。轉眼間,今年11月18至22日,由政府與社聯合辦,並由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第四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博覽高峰會)將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今年的博覽高峰會,由於疫情關係,高峰會將主要在網上進行;博覽部分則大致如常,疫情之下更有長者中心透過視頻和中心的會員分享參展產品。有關細節,我留待社聯向大家公布和宣傳了,但在此值得一提今年博覽會的四個特色主題:「好好支援照顧者」、「社會服務新領域」、「樂齡亞洲美食」和「賽馬會『ɑ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它們是甚麼?賣個關子,大家拭目以待。

「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

政府於2018年12月成立的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或試用科技產品。基金的特色之一,是資助項目包括有關設備五年的維修開支,以減低機構就保養額外開支的擔憂。

基金已接受共三批次的申請,合共批出超過2億元,資助了約970個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用合共超過4 200件科技產品。當中安老服務單位獲批的撥款約佔66%。較多安老服務單位申請購置的產品種類包括醫療護理超低床、職業治療/物理治療/言語治療設備及評估工具、沐浴椅、陪伴機械人、防遊走系統等。基金第四批次申請將於明日(11月2日)截止。

未來發展

雖然應用樂齡科技不算新事物,但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推動工作亦只有三年多的時間。香港作為內地的對外窗口,在樂齡科技的應用方面,香港可成為內地與國際的「聯繫人」;再加上未來港深的創科發展雙引擎,更可為大灣區發展樂齡科技注入動力。

我們過往幾年的工作,主要是推動及資助服務單位應用樂齡科技,未來的方向便要將樂齡科技帶入家中,以助居家安老。大家或會留意到,觀塘的綜合發展項目中,已預留地方設立一個恆常的樂齡科技展覽中心;不過,這還是數年後才可完成的發展項目。同時,社聯已獲賽馬會資助,短期內會開展一個樂齡展館暨評估中心,以及樂齡科技租借服務,細節有待社聯向大家講解了。

後語

推動樂齡科技的應用,就是要應對「前言」所提的三大挑戰之一「人力」。事實上,在安老服務的人力短缺問題已有多年。雖然我們沒有準確的最新數字,安老服務的人手短缺,今天仍會是數以千計。另一方面,香港第三季(7至9月)的失業人數已超過25萬。由於香港疫情在9月開始紓緩,勞工巿場亦有穩定下來的跡象,不少經濟指標亦出現「谷底回升」。勞工處今年九月從私營機構接獲的職位空缺數目,從八月份43 725個的低位,大幅上升八成(79.7%)至78 578個。當然,失業數字仍是高企,勞工處透過多途徑加強就業配對的工作,如舉辦就業博覽。僱員再培訓局的一個「先聘用,後訓練」項目,便是就業配對與再培訓的結晶。如何結合現有勞工處的服務與再培訓局的項目,以解決安老服務人手不足,便是在短期內,我們需要加強的工作。話說回來,樂齡科技的應用,或可以吸引多些轉業人士,投入安老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