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支援——社區網絡

2019年12月1日

我在9月初的網誌談及照顧者支援,並指出勞工及福利局現時不少的政策工作,包括家庭、復康、安老,都與照顧者有關。支援照顧者的需要,除要有常規的支援服務外,例如暫託/暫顧服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經濟援助、輔導服務等,起動社會資本為照顧者建立社區的支援網絡,與常規服務互相補足,亦很重要。

在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或多或少都有機會擔當照顧者的角色,照顧對象可能是年邁體弱的父母、殘疾或長期病患家庭成員,或者是幼兒和兒童。有些情況,照顧者的角色會遽然臨到,令到新手照顧者手足無措,甚至出現角色衝突,例如要放棄原有工作,全時間投入照顧者的角色,連社交生活都同時受到影響。這些照顧者承受的心理壓力之大,不言而喻。事實上,不少照顧者表示,他們需要精神上的支援尤甚於常規的支援服務。

為了更有效紓緩照顧者的情緒和社交需要,法國的照顧者協會在2003年率先推行「照顧者咖啡室」的概念,讓照顧者可以找到一處有歸屬感的地方,在輕鬆自由的氣氛下,得到社工和心理學家等的專業人士支援,並與其他照顧者交流經驗。

參考法國的經驗,社會褔利署與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協會)自2018年10月起合作,在大埔及北區設立四間「社區照顧者咖啡室」。上星期二(11月26日)我去了位於上水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區照顧者咖啡室」,了解它們的實際運作。

透過營造咖啡室的環境,除了提供一個聚腳點,讓照顧者可以一站式獲得所需資訊外,協會又安排義工暫時照顧幼兒、長者或殘疾人士,讓照顧者可享片刻閒暇,與其他「同行者」互相交流,分享經驗,從而紓緩照顧者的壓力。咖啡室是協會的照顧者訓練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除提供照顧幼兒和長者的基本護理訓練外,義工如識別到有輔導或福利需要的照顧者,會轉介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專業社工跟進。

上述四間咖啡室至今已為約440名照顧者提供支援。由於照顧者對咖啡室的運作模式反應正面,故現時大埔及北區有另外六個針對不同對象的服務單位亦增設了咖啡室服務。

政府會持續致力加強支援照顧者,就此已展開一項照顧者政策研究。我們期望研究可更全面地探討照顧者的需要,就照顧者不同的歷程有不同配套,包括一位「新手照顧者」所需的培訓、「長期照顧者」的支援,以至如何善用「退役照顧者」的經驗,讓他們從自助走向助人等,發展一套較全面的政策建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到訪位於上水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區照顧者咖啡室」。圖示羅致光博士(右三)與照顧者和義工交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