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福範疇公共服務有序恢復

2020年5月3日

政府上星期二(4月28日)宣布,按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指示,政府在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和採取所有必要的預防措施下,將於5月4日起逐步恢復公共服務。在勞工及福利局的範疇,一些與民生息息相關的主要服務其實一直從未停頓過。

社會福利署(社署)一直因應疫情最新發展,適時調整有關資助福利服務的特別安排,並一直確保緊急和必須的服務維持運作。其中,由社署資助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和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提供為有需要長者到戶送飯的服務一直如常運作;參與防疫支援的同事在疫情高峰時更是忙得不可開交。其他例如處理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申請,亦從未間斷地透過其他模式(例如使用投遞箱、郵遞等方式接受申請和收取證明文件等)提供服務。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及勞工處的情況亦相若。

社署逐步恢復更多公共服務

在減低社交接觸和採取預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社署將會循序漸進地逐步恢復更多公共服務。所有保障辦事處(辦事處)將於5月4日起恢復全面開放,同時保持社交距離,減低疫情在社區傳染風險。

至於一些中心為本的服務,所有資助幼兒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庇護工場、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及展能中心會繼續按需要開放予服務使用者。其他較容易引致人流聚集而增加相互感染風險的中心服務,如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兒童及青年中心、社區中心等,現階段仍暫不對外開放,但維持有限度服務(例如長者中心的膳食服務、為有需要的長者進行安老服務統一評估等)。

考慮到近期疫情漸趨穩定,新增確診個案減少,社署建議各資助學前康復服務單位,包括特殊幼兒中心、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以及學習訓練津貼的認可服務機構,由2020年5月11日起,繼續逐步恢復提供在人流控制下的中心個別訓練服務,並以即將升讀小一的兒童作為優先對象。在安排中心訓練時,服務單位須按照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出的指引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保持單位環境衞生,並為工作人員提供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至於接受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的兒童,雖然有關學前中心仍然停課,社署建議服務單位繼續利用不同的學習形式進一步加強兒童的訓練,包括但不限於提供網上學習資源、視像教學、電話諮詢等。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全力籌備發放特別津貼

因應政府宣布分階段逐步恢復公共服務,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的服務櫃檯及審批申請的工作將由5月4日起恢復正常服務安排。為保持社交距離以及保障櫃檯服務使用者,事務處已在辦事處實施各種預防感染措施,包括要求大廈管理處加強清潔公用設施、為進入大樓和辦事處人士量度體溫、提供酒精搓手液、設置消毒地氈等。事務處會盡快處理手頭上的申請,務求讓在職家庭津貼申請人能盡快獲發津貼。

與此同時,事務處已全力推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向合資格的在職家庭津貼住戶及學生資助住戶發放特別津貼的籌備工作。有關工作進展良好,我們預期將可按計劃於2020年6月底前分批向合資格住戶發放特別津貼。

勞工處櫃位服務全面恢復

勞工處所有服務櫃位將由5月4日起恢復正常服務時間,相關服務櫃位包括:勞資關係科轄下各分區辦事處、就業科轄下各就業中心和行業性招聘中心、展能就業科各分區辦事處、青年就業起點、展翅青見計劃辦事處、僱員補償科(包括僱員補償科各執行分處、死亡案件辦事處及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辦事處) 、補充勞工科、職工會登記局、職業介紹所事務科、小額薪酬索償仲裁處及職業醫學組。位於觀塘和粉嶺的職業健康診所亦將於星期一至六恢復開放,僱員補償評估委員會亦會因應醫院管理局轄下個別醫院的安排將逐步恢復。

為減低社交接觸及預防感染,涉及群組聚集的活動仍需繼續暫停,包括大型招聘會、展翅青見計劃及青年就業起點提供的訓練課程、外籍家庭傭工及僱主的僱傭事宜講座、《僱傭條例》展覽會、職業安全訓練課程、職業健康公開講座等。勞工處會繼續檢視有關情況。

社署加強人手處理綜援個案

如上星期網誌所指,近日申請綜援個案急速增加,社署正採取三管齊下的方法。首先,辦事處會維持自2020年1月29日起實施的簡化程序,包括安排在2020年1月29日至11月30日期間到期的綜援個案自動獲續期共十二個月綜援金,延續豁免家訪安排至8月31日,以及繼續以其他模式提供服務,例如使用投遞箱、郵遞等方式接受申請和收取證明文件等,簡化程序既能確保能依時發放綜援金額予受助人及盡快處理相關申請。

二是會作臨時內部人手調配安排,以協助各辦事處接收有關的綜援申請;三是透過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開展招聘前社署社會保障部同事,若你是其中一員,請盡快聯絡社署同事,很多有需要的家庭正等待我們加快處理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