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

2019年4月7日

前言

3月3日的網誌中,我以「多管齊下、千方百計、寸土必爭」為題,講解現時政府所採取的短、中、長期的策略以解決社會福利服務處所不足的困境。近日,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忙於回答立法會議員超過1 000題有關社會福利預算的問題,當中不少都與社會福利服務處所不足有關,其中有一題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特別計劃」)與其他措施混淆了,而第二期的「特別計劃」亦剛於四月一日推出,看來有需要講解一下。

「特別計劃」的背景

在前一屆政府的中後期,社會福利服務處所不足的問題已經越來越明顯,服務的輪候時間越來越長。在2011年至2012年間,我為社會福利署進行了一個有關處所規劃的研究,當中的建議包括了重新將社會福利服務的規劃比率寫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以及善用非政府機構所擁有的私人土地發展更多社會所需要的服務處所等等。前者的工作正在進行中,有關安老服務的設施規劃標準已經於2018年底完成;我們的目標是將幼兒中心服務名額的規劃比率於2019-20年度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至於善用非政府機構所擁有的私人土地的第一期「特別計劃」,早於2013年9月已推出。

第一期「特別計劃」

在第一期「特別計劃」,社會福利署運用獎券基金邀請非政府機構參加,透過在其土地上擴建、重建或新發展,淨增加一項或以上在政府設施清單內的福利服務。該設施清單包括現時或可見將來均需求殷切的3項長者及8項殘疾人士服務。

截至2019年3月底,有5個「特別計劃」項目已經完工並投入服務。另有一個項目已進入建設階段,並預期會自2019-20年度起分階段完成。這6個項目提供不同的福利服務,當中包括合共新增約260個安老服務名額(其中約100個為津助名額),以及約1 020個康復服務名額。

此外,16個建議項目已經展開或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當中包括博愛醫院的「屯門藍地長者護理及護養安老院舍」項目,這個項目將會提供超過1 400個安老院舍宿位。

第二期「特別計劃」

在2018年的《施政報告》中,特首宣布了政府將會推出新一期「特別計劃」。第二期的「特別計劃」提出了多項優化措施,當中包括增加設施清單內的福利服務,包括增加安老及康復設施的類別,以及新增兒童照顧服務,讓設施清單內的福利設施共有18項。

另外,我們亦會增加可納入項目內與福利有關的附屬設施的類別,例如進一步將「特別計劃」項目內附屬設施之一的牙科服務的服務對象伸延到相關福利服務使用者及弱勢社群(包括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或長者生活津貼人士和殘疾人士)。

展望未來,不論是康復或幼兒照顧服務,特別是安老服務,需求都只會有增無減。雖然「特別計劃」只能提升中長期的社福服務供應,但我們仍須未雨綢繆,做好準備。因此,我謹此呼籲非政府機構踴躍參與第二期「特別計劃」,善用其土地,為社會提供更多緊缺的社福設施,截止申請日期為今年8月30日。

博愛醫院的「屯門藍地長者護理及護養安老院舍」是第一期「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這個項目將會提供超過1400個安老院舍宿位。

博愛醫院的「屯門藍地長者護理及護養安老院舍」是第一期「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這個項目將會提供超過1 400個安老院舍宿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