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立場澄清

2018年10月7日

前言

由於過幾天特首便會發表《施政報告》,今天的網誌不宜就政策多作討論,避免令人猜想與《施政報告》有何關係。我倒想利用這時刻,澄清一些我在過往曾表達過的政策分析與立場。

延長產假能否增加生育率,難以預料

在今年 8月12日的網誌中已引用2003年《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報告書》的結論:「香港特區政府不宜透過施政鼓勵生育」。在8月26日的網誌中,在分析過往相關研究結果後,我更作出結論說「延長產假能否增加生育率,難以預料」。

可惜,不少的報道「硬」要說我認為延長產假可以增加生育率,甚至說我以延長產假來「鼓勵生育」,更甚者笑我的「說法」可笑,我才真是啼笑皆非。延長產假數週便能增加生育率,只是不少人「想當然」的估計。我只可以較肯定地說:「延長產假數週不會減低生育率」。

研究香港應否延長法定產假,目標是為懷孕婦女提供一個基本的保障,並達至國際勞工組織的要求;亦可以對嬰兒的健康、嬰兒的成長發展、母親的健康、增加母乳餵哺的機會及週數等等有好處。

延長產假能否增加女性勞動參與率,不能斷言

雖然我在8月26日的網誌中已總結了國際研究的結果是:「延長產假能否增加女性勞動參與率,不能斷言」。不過,仍有評論指我希望透過延長產假來增加女性勞動參與率。若有人說喜歡食雪糕,亦希望減肥,我們是否可以指他認為食雪糕可以減肥?我當然希望法定產假可以最低限度達至國際勞工組織的要求,我亦希望女性勞動參與率可以增加,但這不代表我希望透過延長法定產假來增加女性勞動參與率。

改善幼兒服務冀讓職場父母有選擇

3月18日的網誌亦指出改善託兒服務,不但是對家庭主婦或是「家庭主夫」,都是多了一個真正的選擇:留在家中照顧兒女,或是在職場上發揮潛能與個人興趣。從「性別主流化」的角度,加強幼兒服務,對女性才是公平的。改善幼兒政策和服務的重要目標,首要是為提供更佳的服務有利於兒童的成長與發展,為父母決定是否留在職場提供真正的選擇,以及更有利於達至男女平等。

當然,改善幼兒服務理應可以增加女性勞動參與率,但同時亦會增加有關服務的人力需求。雖則仍有「賺」,亦符合過往制定的人口政策的方向,但我不會視之為改善幼兒政策及服務的首要原因。

後語

要澄清的政策立場還有不少,不能亦不必盡述,我亦無需自我保護(self-defensive)。不論是誤解、「明屈」或是斷章取義,我亦視之為「常態」的部分,亦只可在適當時間作出適當的澄清。我亦要向閱讀今天網誌的傳媒朋友「致歉」,我不會亦不能透露《施政報告》的內容,大家還是待10月10日吧。


有關活動圖片

機場管理局開辦的企業附設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