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產假應否延長?

2018年8月26日

前言

在6月17日的網誌中,我提到當作為立法會議員時,曾於2001年11月編製了一份「名義上」是諮詢文件的「家庭政策」。當中提出了多項有關「家庭友善」的政策建議,其中兩項就是侍產假及延長法定產假。

在延長法定產假的建議中,短期目標為修訂「現時僱傭條例規定,婦女產假是十星期的有薪假期,因懷孕或分娩引致疾病或無工作能力者,經醫生證明後才可申請額外最高四星期的無薪產假。建議當局研究放寬延長無薪產假的條件,所有婦女,不論患病與否,應有權選擇申請四星期的無薪假期」,而長遠目標為「將現時十星期的有薪產假延長至十四星期」。當年的短期目標,並沒有成功爭取到。時至今天,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亦已公開表達了檢討產假的重點之一,是循國際勞工組織建議最少14星期的「方向」探討。

延長法定產假的「付鈔」問題

由前一個星期網誌提到香港生育率可能是全世界最低,至上星期網誌提到幼兒照顧與託兒服務,延長產假的討論一下子在坊間熱起來。再加上特首於上星期一(8月20日)在亞洲家庭高峰會的國際會議開幕禮中,談到特區政府在檢討法定產假,延長產假於是成為不少評論的焦點。

而最近的討論焦點之一,是由誰來「付鈔」的問題,特別是政府應否就此有角色。世界各地,最常見的是透過勞工保險,供款方可以是僱主及/或僱員,其次是政府透過一般稅收來支付,再其次是由個別僱主承擔,當然亦有上述三個方法的混合版。現時香港的制度,是純由個別僱主承擔。不過,大家不需要做國際比較研究都可以想像得到,若由個別僱主承擔法定產假的開支,這些地方的法定產假都不會太長,要延長法定產假的政治阻力亦必然十分之大。若如不少歐洲國家有一年甚或兩年的法定產假,則主要是透過勞工保險形式。這類型的保險,都有一個所謂「道德風險」,不論是僱主及/或僱員供款,由於供款已是「既出之物」,故運用或領取有關保險費都是「公家」的,申請的機會便會大大增加。不過,大部分已發展國家都面對着生育率下降的情況,對於他們來說這個所謂「道德風險」便正中下懷,大家可以「盡情」生多幾個,領取更多產假薪酬。

不過,上述有關社會勞工保險的方法要套用於香港便十分困難及複雜。一般而言,上述有關產假的社會勞工保險,只是這個地方社會保險的一部分,甚至只是「小」部分。這些社會保險都直接或間接與稅制系統掛勾,而這些地方的稅制大都是「隨收即付」(pay as you go),即是出糧時,僱主已代政府扣起部分薪酬作為稅款及相關勞工保險的費用。對香港來說,這是一個天翻地覆的制度改變,「手術」之大實在難以想像。雖然,以前作為學者的我,也曾大談「隨收即付」稅制對香港多種社會政策的好處和可如何大幅簡化多項社會政策執行的工作,今天的我,則只能點到即止了。

剩下來而可行的選擇,便是政府透過一般稅收支付「新增」法定產假的相關薪酬開支。所以,我亦曾公開說要參考新加坡的做法,即是由政府分擔部分產假的薪酬開支1

延長法定產假的好處

近日的評論都已經談了不少有關延長法定產假的好處,簡括而言對嬰兒的健康、嬰兒的成長發展、母親的健康、增加母乳餵哺的機會及週數等等都有益。就延長產假對生育率的影響,一般研究都發現有正面的影響。但由於相關研究都涉及大幅度增加產假,或是從無薪產假變成有薪產假的影響,故假若香港的法定有薪產假是由10星期增加至14星期,對生育率有沒有影響,便難以預料。雖是如此,延長法定產假只會對生育率有利,而不會有負面影響。另一個延長產假可能帶來的影響是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國際的研究結果並不完全一致,大部分的結果是提升了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即是產後恢復工作的機會增加;部分的結果是兩者沒有關係,亦有小部分研究所得是輕微負面影響。總括來說,延長產假會增加勞動參與率的機會高些。當然,香港的情況會是如何,便不能斷言。

坊間對政府「落水」的反應

坊間反應有兩極,一面是認為支付產假應全是僱主的責任,另一面是認為延續下一代是整個社會的事,甚或是整個人類社會的事,所以支付產假應全是政府的責任。持前者意見的只要看看世界各地的安排,可能會知道自己屬極少數的看法。部分地區的安排就算是由僱主供保險以支付有薪產假,亦不是由個別僱主向其放產假的員工直接付鈔;國際勞工組織的結論更是:全由個別僱主支付有薪產假,將會嚴重影響婦女的就業機會!持另一個極端看法的,在國際間亦屬極少數,我們又比較熟悉的,就只有新西蘭用一般稅收支付22星期的有薪產假。香港應採取甚麼做法,要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包括歷史、經濟、政治及現有制度。

後語

坊間的討論與評論產假的文章,都不時會用其他國家的例子,更會引用國際勞工組織的研究資料。在法定產假方面,香港的而且確是比世界其他地方落後,以發展中國家為主的非洲,當中83%國家的法定產假都較香港的為佳。反對延長法定產假的朋友,真是可以以此為傲?


1 在新加坡,生第一胎及第二胎的子女產假的首八星期由僱主支付,後八星期由政府支付;而生第三胎子女的16個星期產假則由政府全數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