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如何從概念到落實

2021年11月7日

今年年中香港約有22.4萬名85歲或以上的「高齡」長者,10年後只輕微增加至27.7萬名,但20年後卻急升至55萬名,40年後更升至83.6萬名。所以說今天高齡海嘯還未到,但十年後便會急速而至,面對其對醫療系統及安老服務帶來的挑戰,今天便要作好準備。如何透過應用創新科技加強對服務提供者的支援,以及提升在社區安老長者的生活質素和自理能力,是整體安老策略重要的一環,亦是我多年來關注安老政策長遠發展中致力推動的重點。

我在去年11月的網誌中介紹了推動樂齡科技發展的前因後果,以及我們應如何善用樂齡科技應對未來安老需求的挑戰和機遇。為推廣社會對樂齡科技的認知和應用,政府聯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自2017年起每年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又於2018年12月撥出十億元設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創科應用基金),經過幾年推廣,『樂齡科技』已經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

剛於昨日圓滿結束的第五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旨在展示本地及海外的創新產品及意念,並為各持份者提供一個協作平台。今年的博覽會有160多個參展單位展出超過600款樂齡科技產品及方案,超過31,000人次入場參觀,而高峰會又邀得來自本地、澳洲、加拿大、丹麥、德國、以色列、日本、新加坡、英國和美國等世界各地近40位重量級嘉賓出席網上演講及交流。

樂齡科技器材在香港的應用現時以服務提供者為主。創科應用基金自成立至今批出超過3.8億元,資助超過1 300個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用近萬件科技產品,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但其實很多長者和家人都期望有更多適合家居使用和可負擔的樂齡科技產品供他們選擇,這亦切合促進居家安老的政策方針。

今年的博覽會除了設有四大特色主題館 — 分別是:跌倒預防及偵測、互動體驗運動場、照護食市集及智慧城市優質服務,亦舉行了「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開幕典禮、復康科技普及運動日和「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2021頒獎典禮。這些節目標誌著我們近年攜手推動樂齡科技的進程。回想我在2019年8月聯同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社署)、社聯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馬會)的同事到日本東京考察當地對人口高齡化的策略,其中兩個重點議題便是樂齡器材的租用服務,以及長者優質食物服務。感謝社聯及各持份者努力不懈,兩者都已成功在香港「落地」,前者在上月由行政長官主持了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啟動禮,後者已有越來越多供應商投入市場為有需要長者提供中西口味的照護食(軟餐)產品。

我參觀「智慧城市 優質服務」主題館時,樂見有很多初創和創科公司投入樂齡科技的研發工作。由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委聘社聯夥拍九間機構營運的一站式樂齡科技平台,促進業界應用樂齡科技於服務之中。一間研發輕便外骨骼、在深圳設廠的香港科研公司的負責人告訴我,平台讓他們得以接觸用家,從而可有效測試和改良產品,以免出現閉門造車的情況。我期望隨著更多初創人才放眼樂齡科技研發,加上香港與大灣區的協同效應,未來能夠締建一個真正有規模和選擇的銀髮市場。

政府需要透過與非政府機構、科研機構、以至整個創科產業鏈的合作,加上利用巿場的力量,才能更有效面對未來高齡海嘯的挑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日前出席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1開幕禮主禮。圖示羅致光博士(右)及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中)在「智慧城市 優質服務」主題館,聽取職員介紹由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資助的樂齡科技平台及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