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圍堵抗失業浪潮

2020年5月10日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剛公布的美國四月份失業率已上升至14.7%的歷史高位,而一般分析都指美國的失業率會持續上升。回顧香港的情況,香港上月公布的第一季失業率上升至4.2%,四月份的失業率雖然仍未公布,但我們對於數字會繼續上升已沒有懸念。面對失業浪潮,我們所採取的是一個四面圍堵的策略:一是創造就業、二是保就業、三是就業支援、四是失業支援。由於在失業率上升時,在勞工巿場中較為弱勢的就業人士,如殘疾人士,更容易受到影響,所以在以下的討論中,我會特別點出,各措施中如何加強對殘疾人士的支援。

創造就業

在防疫抗疫基金中,我們會在公私營界別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職位,及約5千名短期青年實習生;此外,政府亦會聘請超過1萬個公務員。現時僱主若參與香港工程師學會合作的工程畢業生培訓計劃「A」,可以向職業訓練局申領為期18個月的每月5,610元的資助。我們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將今年資助名額由272個增加至1,000個。

不少社會企業亦為殘疾人士制造不少就業機會。我們正探討如何運用部分上述3萬個有時限的職位,讓社企聘用更多殘疾人士。

為鼓勵非政府機構開辦更多小型企業,藉以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工作機會,社會福利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已推行兩項新措施,包括 -
(一) 新申請業務項目可聘用一名員工協助在籌劃階段至業務開展前的工作,並將有關開支加入申請預算內;及
(二) 新申請業務項目及在資助期內的業務項目,可申請資助以支付在資助期完畢後緊接的兩年內所聘用的全職和兼職殘疾僱員的一半薪金,以保障這些社企聘用的殘疾僱員,可持續就業。

保就業

在保就業方面,主要是「保就業」計劃,目標便是協助企業,保留員工,甚至是重新聘用員工,及給予放無薪假的員工薪酬。舉例來說,某僱主在獲得「保就業」計劃資助,若在今年三月份已有員工放無薪假,在六月份便要給予這些員工薪酬,儘管是有薪假期。我們會稍後公布更多的詳情。目標是於六月內發放第一期(即六、七、八月)的資助,第一期的資助總額預算超過400億元,約等於GDP的1.5%。此外,因應餐飲業及建造業聘請大量臨時僱員,而的士/紅色小巴司機亦多為自僱司機,綠色小巴約半數受聘司機為65歲或以上,相關政策局已為他們制訂特定計劃,以保就業和保收入。

社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的受資助社企推出特別財政支援,使業務得以維持,保障員工(特別是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有關紓緩措施包括向資助期內的社企提前發放下兩期營運開支撥款,以協助紓緩資金周轉上的壓力;及若計劃合約期內的項目面對巨大財政困難,可申請額外撥款以資助營運開支。當然,這些社企亦將可以申領「保就業」的資助。

香港社會企業總會發表的一項問卷調查分析,有三成社企為零售業、二成為餐飲業。不論這些社企是否領有商業登記,或相關牌照,亦可受惠於『防疫抗疫基金』第一期措施下的零售業資助計劃和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所提供財政援助。

就業支援

在通過2020-21年財政預算之後,勞工處會從兩方面加強就業支援,一是鼓勵僱主聘請年長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調升「中高齡就業計劃」及「展翅青見計劃」支付僱主在職培訓津貼,由每月最高4,000元增加至5,000元,為期六至12個月;同時,「就業展才能計劃」的殘疾求職人士,亦會調升的相關在職培訓津貼,首三個月的每月上限由7,000元增加至8,000元,其後六個月的每月上限5,000元增加至6,000元。第二方面,勞工處會以試點方式,為每位參加上述就業計劃的合資格求職人士提供留任津貼,留任滿三個月有3,000元,及後在職培訓期間每月可獲1,000元,從而穩定就業。

若僱主正應用上述計劃的津貼聘用殘疾人士,亦有為他們開立強積金戶口,便可以再受惠於「保就業」計劃。換言之,在六至十一月份有可能全數以政府提供的資源,繼續聘用相關的殘疾人士,讓他們在經濟暴風中,有一個避風港。

失業支援

有關失業支援在四月二十六日的網誌已有交代,在這裏不再重覆了。不過,值得我們留意的是今年三月份領取綜援的殘疾人士,較二月份升了0.5%,較2019年3月升了2.4%。雖然增幅不大,但已扭轉了過往5年的輕微向下趨勢。這個現象亦可能是就業巿場惡化的後果之一,上述的創造就業、保就業及就業支援對於殘疾人士便更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