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勞福筆記(三)

2020年3月15日

我在上星期的網誌指出,社會福利的2020-21年度經常開支預算達到939.4億元,較去年度的修訂預算(822.7億元)增幅達14.2%,相對2017-18年度的實際開支已增加43.8%。我純粹想表達,現屆政府一直積極投放資源,改善各項社福服務,而且會繼續努力。然而,改善服務不單是財政資源多少的問題,土地和人力資源能否追得上亦很重要;而且不少社會福利設施的設立,特別是康復服務設施,都會面對社區上不少的阻力,需要較長時間進行諮詢,在選址上也有較多限制。

上星期我表列了下個財政年度在社會福利署總目財政撥款,相對2017-18年度實際開支的增幅排列首四個範疇(見附表),並介紹了安老服務的工作,今天則跟大家談談康復服務的部分重點工作。

加強對有特殊需要兒童的支援服務

及早介入的康復服務對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日後融入主流教育十分重要。政府在2018年10月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恆常化後,已於2019年10月將服務名額增加至7 000個,在全港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服務覆蓋率增至逾八成。

隨着家長和老師的認知增加,經評估後識別為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人數亦持續增加。2019年的《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於2020/21至2022/23的3個學年每年再增加1 000個服務名額,即合共增加3 000個至總數10 000個名額。新增的3 000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由2023-24年度起全年撥款為3億600萬元,整個服務共10 000個名額的預算則超過10億元。同時,特殊幼兒中心和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服務名額亦會於2019-20年度至2021-22年度合共新增約1 200個至約6 700個。政府會不時檢視服務的供求情況及有關專業人手的供應情況,並適時進一步增加各類服務的名額,以期逐步達到「零輪候」的目標。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

持續增加社區及住宿名額

殘疾人士對各項康復服務需求殷切,政府不斷致力增加服務名額。2019-20年度至2021-22年度,政府透過已計劃的發展項目增加約3 800個康復服務名額(包括1 600個日間康復服務名額及2 200個住宿服務名額)。在2020-21年度,政府會透過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購買額外345個宿位,以及透過購置物業新增130個日間康復服務名額。

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康復服務,包括善用現有津助院舍的空間、購買私營院舍宿位、在合適的政府及私人發展項目中提供康復服務設施、留意騰出的政府物業和校舍,以及物色合適的公共屋邨空置的非住宅單位及空間作康復服務之用。政府並會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提供更多康復服務用地;亦由於該計劃是在原有福利設施上加建或重建,故此社區的接受程度較高。

康復諮詢委員會(康諮會)正制定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方案》),就殘疾人士的各種服務需要闡述策略性方向及措施。就康復服務的可持續發展,新《方案》將首次為未來康復服務建議制定規劃比率,涵蓋長期院舍照顧服務、日間訓練服務、學前康復服務及社區支援服務,並建議把有關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

專職醫療人員培訓

有一些專職醫療人手,包括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是醫療、教育、社福界別皆有需求的。因此,我們會繼續推行培訓資助計劃,向營辦資助安老或康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提供撥款,為獲機構聘用的職業治療學及物理治療學的學生提供學費資助。計劃涵蓋2020-21年度至2023-24年度由香港理工大學提供該兩科的碩士課程,及2020-21年度至2022-23年度由東華學院提供的職業治療學學士課程,合共資助超過400名學生。2020-21至2023-24年度的總撥款為2億7,100萬元。

康復服務範疇廣泛,一篇網誌只能略舉一二。事實上,上述的新《方案》就未來10年作出規劃,涵蓋住宿及社區支援服務、就業支援服務、無障礙設施及交通、醫療、教育、體育、藝術等範疇,當中提出4個策略方向,並環繞20個主題提出60多項策略建議。康諮會已就新《方案》完成公眾參與活動,並正擬備新《方案》的最後報告。在政府接納報告後,會把這些策略建議按成熟程度分類為短期、中期及長期措施予以落實。

後語

在眾多類別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康復服務屬於較遲起步,同時由於醫學昌明,服務使用者高齡化,亦增加了服務量和質的需求,令服務短缺仍是十分嚴重。所以,在3年內增加55.5%的開支,亦是努力「追落後」的結果,而且仍需繼續努力。

附表

 
2020-21年度預算
相對2019-20年度修訂預算增幅
相對2017-18年度實際支出增幅
安老服務 122.7億元 18.8% 63.7%
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 99.5億元 17.7% 55.5%
家庭及兒童福利 44.2億元 20.0% 41.6%
社會保障 645.3億元 5.1%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