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長者就業

2018年9月16日

退休年齡

不少朋友都會問我,香港應否延長「法定」退休年齡。首先,香港沒有「法定」退休年齡,而在世界各地,對於應否有法定退休年齡,以至應否在僱傭合約中有指定退休年齡,都有爭議。有部分地區,如美國多個州及加拿大多個省,都訂明設立指定退休年齡不合法。身邊朋友較為認識的,可能是美加的大學教授並沒有指定的退休年齡。香港或許仍未到這個階段。又正如上星期網誌提到,不少國家討論「退休年齡」,實際是指領取退休福利的年齡。

特區政府及一般大型私人企業的僱傭合約都有訂明退休年齡,反之不少中小微企並沒有指定退休年齡。當然,不論有沒有清楚訂明,私人企業在處理退休年齡都比較靈活。特區政府在2015年將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由60歲延長至65歲。另外,行政會議最近通過讓在2000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期間入職政府的公務員,可於兩年內決定是否選擇延遲退休至65歲1

年長人士勞動參與率的歷年變化

香港勞工的實際退休年齡在過往幾十年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我們可以從過往40多年的年長人士(60至64歲及65歲或以上)的勞動參與率變化中觀察到(圖一),60至64歲男性和女性的勞動參與率由1980年代開始,不斷下降,但到了2004年開始便不斷攀升。前段的下降,很大可能是財富效應,多了工作人口可以早些退休;而近10多年,可能是健康效應,愈來愈多年長人士可以持續就業。時至今天,約六成的60至64歲男士仍未退休。

圖一:1976年至2017年的年長勞動參與率

有關活動圖片

不過,65歲或以上的男女的勞動參與率在1980年代不斷下降至2010年,才開始攀升。背後原因可能很多,其中之一是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令到基層員工的薪酬明顯改善,而導致不少基層員工延遲退休。

另一方面,香港教育由1970年代開始逐漸普及,不少專業人士已踏入花甲之年,而他們當中不少人—特別是私人執業的—實質上並沒有退休年齡,這亦是年長人士勞動參與率逐步上升的原因之一。

勞工巿場緊張

初中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勞動人口,已由2012年的94.8萬,下降至2017年的87.5萬,預計到2022年會進一步下降至71.7萬2。現時,初中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勞動人口,主要是50歲或以上。在10至20年間,他們大多數都會退下工作崗位。雖然勞工巿場對初中或以下教育程度員工的需求,亦會由2012年的95.6萬,估計下降至2022年的77.3萬,但供求的差距(即短缺情況)將會擴大3。當然,我們暫時仍未知道人工智能與應用科技在未來幾年的發展速度,是否會進一步減少基層勞工的需求。不過,在可見的短期內,在這個層面勞工巿場的供應,只會日見緊張。

關注香港勞工巿場的朋友,或許會留意到政府統計處在2013年的勞動人口推算中,勞動人口(不包括外傭)在2018年將達至高峰,然後開始下降。不過,政府統計處在2017年的勞動人口推算中,勞動人口(不包括外傭)將會延遲至2021年達至高峰,然後才開始下降。由於2013至2017年間出現了不少變數,故導致推算結果不同。

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青年數目下降,升學至大專程度的比率上升,故導致在這幾年間年輕人的勞動參與率輕微下降。但另一方面,由於基層勞工數目下降,薪酬明顯上升,除吸引部分基層勞工延遲退休外,僱主亦較以前更願意「留人」,故導致長者的勞動參與率較預期增加得更快。若這個現象持續,下次統計處再更新其勞動人口推算時,上述的高峰期可能會再稍為延後。

結語

上星期網誌提到人均壽命不斷增加,延遲退休便自然會發生,但勞動巿場未必適應到這方面的轉變,甚至轉變需時,就如政府要到2015年才將新入職的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延長至65歲。不少年長人員雖然想繼續工作,但亦遇到困難。所以,我們應鼓勵香港的僱主(特別是受政府資助的機構),考慮延長退休年齡,以及多考慮聘用年長的僱員。

勞工處會加強支援年長人士就業,包括為年長人士舉辦大型專題招聘會及地區性兼職工作招聘會,在就業中心設立特別櫃台,舉辦專為年長求職人士而設的就業講座,在「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設立年長求職人士專題網頁等,以方便他們獲取最新就業資訊和尋找合適的空缺。勞工處本月起已優化「中年就業計劃」,並易名為「中高齡就業計劃」,向聘用60歲或以上已離開職場或失業的年長求職人士的僱主,發放每月4,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六至12個月。

勞工處一直積極鼓勵僱主按企業的個別情況,採納友善對待年長人士的僱傭措施,並延長員工的工作年齡,讓願意工作的年長員工可繼續受僱。處方會透過各種宣傳活動,例如在不同的僱主網絡宣傳相關信息,繼續推廣友善對待年長人士的工作環境。

1 紀律部隊職系公務員,可自願延長退休年齡至60歲。

2 根據2015年政府統計處的推算。

3 2012年的短缺只有約8 000,但到2022年的短缺將會增至5.6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