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花妙筆 揚藝展能

2019年7月21日

剛過去的星期四(7月18日),我出席了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的「畫景 - 展能藝術家作品聯展」開幕儀式。是次展能藝術家作品聯展展出超過20位展能藝術家的畫作,透過不同風格的風景創作,各藝術家除展示他們對風景的理解和詮釋外,亦呈現各自的生活記憶、經歷和人生旅程。這些畫作水平之高,很多人當知道這些藝術家在創作過程需要克服很多身體障礙,都特別感動。

是次畫展源於去年11月舉辦的行政長官傷健共融高峰會,當日的專題討論環節邀得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以及兩位展能藝術家黃永康(康仔)及盧佩鏞分享經驗。期間康仔表達最希望能夠有機會展示自己的作品,行政長官隨即作出正面回應,宣布為展能藝術家舉辦畫展,以鼓勵藝術共融。在過去大半年,勞工及福利局的同事與香港展能藝術會積極跟進,加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協助,畫展得以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今次的畫展,我的首選作品便是康仔的白泥看日落油畫,它令我想起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一些早期作品。

藝術無疆界,學習、欣賞和創作藝術應該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不同能力人士的天賦潛能不應該因為身體的局限而被埋沒。殘疾人士除了憑他們的能力從事具生產力的工作貢獻社會外,亦期望可以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參加藝術創作或表演,發揮自己的藝術潛能,表達感受和意念,並充實社會的文化生活。

正如我在3月31日的網誌指出,政府一直在不同層面積極推動傷健共融,包括展能藝術的發展。為回應展能藝術界的期望,政府已成立「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資助殘疾人士藝術項目和活動,包括為殘疾人士提供基礎及持續藝術項目,讓他們增進藝術知識和培養對藝術的興趣,並發展他們的潛能;以及協助擁有優厚藝術潛質的殘疾人士追求卓越,在表演、視覺或創意藝術等範疇上發展個人事業。

第一期申請已於今年5月底截止,至今共收到50份申請,當中包括表演、視覺及創意藝術等項目。申請分別來自28個機構/團體合共44個服務單位,包括:社福機構、專上學院、特殊學校、藝術團體及殘疾人士/病人自助組織等,社會福利署現正就有關申請項目進行審批工作。

我在3月31日的網誌提過,長遠而言,政府會在交通便利及人流暢旺的地點,物色永久場地展出展能藝術家的作品,讓公眾欣賞他們的才華,共享藝術。我很高興告訴大家,有關方案現在已經落實:適逢公務員學院的發展,政府建議以「一地多用」的發展模式進行觀塘「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綜合發展項目,綜合發展項目的其中一座(低座)將以「共融」為發展概念,包括「長幼共融」和「傷健共融」兩大元素,當中包括殘疾藝術家藝術廊,可為展能藝術家提供作品展覽場地,透過藝術促進「傷健共融」。在同一幢建築物中,亦有大家較為熟悉重置的加強版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殘疾藝術家藝術廊尚待興建,但我首先推介大家到文化中心參觀「畫景 - 展能藝術家作品聯展」。展覽分別於7月17至27日及8月15至25日兩階段舉行。我期望是次聯展能讓展能藝術家的潛能和努力得到更多人的認同和欣賞,亦寄望社會大眾能與政府攜手將共融的訊息不斷傳播開去,共建關愛的社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於七月十八日出席「畫景 - 展能藝術家作品聯展」開幕
儀式。圖示羅致光博士(左)與展能藝術家黃永康及其白泥看日落作品合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於七月十八日出席「畫景 - 展能藝術家作品聯展」開幕 儀式。圖示羅致光博士(左)與展能藝術家黃永康及其白泥看日落作品合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於七月十八日出席「畫景 - 展能藝術家作品聯展」開幕
儀式。圖示羅致光博士(右二)與展能藝術家盧佩鏞(左二)、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
林彩珠(左一)和副主席鄭嬋琦(右一)合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於七月十八日出席「畫景 - 展能藝術家作品聯展」開幕 儀式。圖示羅致光博士(右二)與展能藝術家盧佩鏞(左二)、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 林彩珠(左一)和副主席鄭嬋琦(右一)合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於七月十八日出席「畫景 - 展能藝術家作品聯展」開幕
儀式。圖示羅致光博士(後排左七)、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後排左六)與一
眾嘉賓和展能藝術家合照。(相片由香港展能藝術會提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於七月十八日出席「畫景 - 展能藝術家作品聯展」開幕 儀式。圖示羅致光博士(後排左七)、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後排左六)與一 眾嘉賓和展能藝術家合照。(相片由香港展能藝術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