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感染與隱性帶病毒傳播者須防範

2020年8月23日

前言

前一個星期的網誌提到在「安老院防疫工作要快馬加鞭」下的各項工作,不幸的是在這幾天仍有安老院長者感染個案,並須把全院的員工及院友送到指定檢疫中心。據張竹君醫生在記者招待會所指,由於長者有外出,這可能是一個社區感染個案。這是否一個安老院的防疫缺口呢?

現時安老院的防疫措施

自疫情開始,安老院的防疫工作不斷在加強中,上述網誌已有詳細交代,這裏不作重複。其中一項工作是為院舍員工安排定期的病毒檢測,現正在進行第二輪的檢測。這項安排,背後有幾個重要的考慮:由於疫情,安老院已謝絕探訪,換言之主要出入院舍的便是員工,而由於員工在日常生活中,有可能受到感染,所以為員工提供病毒檢測,可以減低病毒在院舍中傳播的風險。我們並沒有為院友進行普及病毒檢測,主要考慮到院友的身體狀況難以外出,及在院舍內難以進行病毒採樣的程序,而若要為他們進行病毒採樣,或需要將他們帶到醫院的負氣壓房間進行。全港有超過六萬名安老院院友,這會是一項非常龐大的工程,若要定期檢測,工作浩瀚得難以想像,更實際是減少他們受到外來感染的機會。同一個理由,在現正籌備的普及社區檢測中,我們暫時沒有計劃為住在安老院的長者進行普及檢測。

問題所在:隱性病毒傳播者

2019冠狀病毒病最「狡猾」的地方,是有部分患者,並沒有病徵,或是病徵十分輕微,但仍可傳播病毒。就算是有病徵的患者,在其有病徵之前數天,亦有可能會傳播病毒。在上述情況下,他們亦可算是隱性病毒傳播者。他們可能是我亦可能是你,在未進行準確檢測前,你我都可以在無意間,以為自己無問題的情況下,將病毒傳給身邊的人,身邊的親人及至愛。

雖然,院舍已謝絕訪客,但總不能完全阻止院友離開院舍。我們經常見到不少家人在假日會帶院友出外,一起飲茶。就算家人不能進入院舍帶院友出外,但不少院友可以自行出外,與家人會合,才一起前往飲茶。若家人是隱性病毒傳播者,院友就有機會將病毒帶回院舍,後果將會堪虞。

在近期的第三波疫情,不少專家勸諭長者盡量少出外。我們亦需勸諭有家人居於安老院的人士,如非必要應減少帶長者外出,更應避免到有高傳染風險或會除下口罩的地方(如食肆)。

後語

謝絕探訪,甚或限制院友外出,都是迫不得已的「惡法」,對院友的心理健康帶來十分大的負面影響。其中一個紓解的方法,是善用資訊科技,助長者與家人保持聯絡,進行網上「相聚」。今屆政府其中一項工作,便是推動安老服務善用科技。社會福利署日內便會推出一項安排,設立約一千個為期一年的臨時職位,其中包括在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資助安老院舍內工作,協助推行科技應用,以便長者與家人保持聯絡。

上述提到為院舍員工提供免費的病毒檢測背後的核心,都是防範隱性病毒傳播者的問題。若有員工受到感染而沒有/未有病徵,便有機會在院舍中傳播病毒,雖然檢測不能日日檢,定期的檢測亦可以減低風險。基於不同的估計,現時社區中可能有750至3000名隱性病毒傳播者,找到一個便可減少一條傳播鏈,找到一百個便可截斷一百條傳播鏈。就算是新西蘭經102日的零本地感染,都仍有八月中出現的社區爆發,大家不能掉以輕心。防疫抗疫,人人有責。推行普及社區檢測的目的,就是讓大家更能做一個有公德心及關心身邊人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