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第七屆環球大灣區高峰論壇視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九月十五日)下午為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主辦的第七屆環球大灣區高峰論壇視像致辭全文:

金鈴主席(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主席)、蘇祖耀會長(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會長)、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於今次第七屆環球大灣區高峰論壇擔任主禮嘉賓,由於近日公務繁忙,未能親自出席,十分抱歉。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完善國家人才戰略布局,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國際競爭的比較優勢,突顯人才的重要性。人才是各地疫後復常、重啓經濟的必要動能。目前世界各地都銳意積極招攬海外人才,補充疫情期間流失的勞動人口。要打贏這場國際人才戰,大灣區內各城市及港澳一定要攜手合作、共同協力,提升經濟動能,維持大灣區整體的優勢和競爭力。

香港與大灣區優勢互補共創雙贏拼經濟

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通過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019年工作要點》,大灣區將成為世界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大灣區內九個內地城市及港澳兩個特區,充分合作,各自取長補短、互惠互利,定必有效大大激活灣區經濟,以及為國家發展提供最大效益。

 從香港及大灣區內的人力資源數據來看,隨着灣區內大力發展新興行業、先進製造業及現代服務業,大灣區對人力資源,特别是高端人才的需求大增。大灣區內城市的人力需求多元化,加上區內本地人力供應及培訓亦有一定的制約,引進外地人才是解決人力不足的重要途徑之一。

香港作為大灣區其中一個中心城市和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可積極在大灣區發揮「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此外,香港具備便利營商的環境、自由的經濟制度,中、英雙語並行,並擁有世界頂尖的高等教育院校及培訓機構,以及熟悉國際市場的高端本地及海外人才庫,可發揮大灣區人才基地的作用,擔當輸入人才門戶的角色。

香港「搶人才」策略

廣納各方人才一直是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特色。疫情前,每年藉不同入境計劃來港發展的內地及海外人才的數目數以萬計,是補充本地勞動力的重要來源。

過去三年,疫情影響了世界各地的人員往來,在外來人才人數銳減的情況下,香港勞動人口下降,其中具學歷和技術的勞動人口跌幅尤為明顯,而全球競奪人才情況仍然激烈,香港所面對的挑戰相當嚴峻。

各項措施推出以來反應良好。截至七月底,各項輸入人才計劃一共收到約12萬宗申請,當中大約76 000宗已獲批。另外,二○二三年內,已有接近40 000名獲批簽證的人才抵港,超越了特首在《施政報告》訂下的每年至少輸入35 000名預計留港超過12個月的人才的目標。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

在一系列「搶人才」的措施當中,要特別一提的是 「高才通計劃」 。這個計劃是特區政府的新嘗試,用以吸納年薪達250萬港元或以上的高薪人才,以及全球百強大學(包括九間內地的重點大學)的畢業生。

計劃自推出以來反應十分踴躍,截至今年七月三十一日,我們一共收到超過40 000宗申請,批出超過30 000宗,數字令人鼓舞,足見香港機遇處處,對全球人才有相當的吸引力。當中接獲的申請以年輕人居多,30歲以下接近40%。這批高薪、高學歷青年才俊來港發展,想必可為香港帶來貢獻,為香港的勞動人口增值。我們會密切留意實施情況,並適時檢討及調整計劃內容,務求令引入的外來人才可配合香港的經濟發展需要。

「香港人才服務窗口」

此外,特區政府正籌備設立「香港人才服務窗口」 (「人才窗口」)的實體辦事處,負責制定針對性的策略、聯繫及招攬不同產業的人才,積極對外宣傳香港,統籌駐外的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說好香港故事,從而引入更多對香港發展有貢獻的人才入境。「人才窗口」為有意來港的外來人才提供專設的「一站式」平台,提供生活、就業等多方面的資訊及支援服務,協助外來人才抵港後更快適應生活及投入工作。

結語

優秀人才在全球流動性相當高,而他們只會選擇流向有發展機會的地方。特區政府明白香港要保持競爭力,方能從國際人才爭奪戰中脫穎而出。我們將繼續與大灣區內不同城市在人才發展的工作上加強合作,共用共贏,合作協同,攜手拼經濟、搶人才,為國家發展贏未來大力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次的高峰論壇取得圓滿成功,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一同拼經濟、搶人才,為國家發展贏未來集氣、加油,並作出實質貢獻!多謝大家。

2023年09月15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九月十五日)為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主辦的第七屆環球大灣區高峰論壇透過視像致辭。

觀看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