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后记随笔

2021年5月2日

前言

自1999年起,特区政府每年都举行劳动节酒会,藉此向劳工界致敬,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在推动香港发展担当重要角色。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政府并没有举办2020年及2021年的劳动节酒会,转为由行政长官于网上表达对劳工界的敬意。今天为劳动节的翌日,我特此交代过往近四年劳工政策中的数项重要工作。

偏向劳工还是偏向商界

2017年上任之初,我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劳工政策「应该稍为偏向基层劳工」的见解,亦可能加上我个人的社会福利界背景,有数名代表工商界的议员都表达担忧,更有人半说笑地指我会将「劳工及福利局」变成「劳工福利局」;当然持政策立场另一边者,则会指我是「自由经济主义」者,偏向商家。我在2017年7月30网志已解说我对劳工政策的基本看法,在此不重复。简单来说,我认为自己在劳工政策属于中间偏左,只是左边的认为我偏右,右边的认为我偏左。在以下的几项政策中,我都会被部分劳工界批评是偏向商界,而同时被部分商界批评是向他们开刀。

家庭友善的劳工政策

有两项家庭友善的劳工政策,是我早于20多年前倡议家庭政策1中已提出的:增加法定产假及设立法定侍产假。

法定产假由10个星期增加至14个星期,并由政府发还雇主已支付的新增四个星期的法定产假薪酬,是在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时,我已向当时参选的现任特首提出的理念,当中是参考了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加坡的做法。成果是有关修订于2020年12月11日开始生效,而配合延长法定产假的「发还产假薪酬计划」亦已于2021年4月1日起接受雇主提交申请。法定侍产假则由上届政府设立的三天增加至五天,于2019年1月18日开始生效。

防止工伤及复康服务

虽然我早年进行劳工政策的研究不多,但是其中一份正是与如何提升职业健康与安全有关2。很难忘在我上任劳福局局长的第十天,发生一宗严重工业意外,导致三名工人死亡。对于意外中有工友身故,我十分难过,亦敦促同事们要加紧加快职安健的各方面工作。为了推广职安健,我曾粉墨登场,呼吁「要威就一定要带戴头盔」3,提醒工友使用配有帽带的安全帽,以及其他不容轻忽的职安健讯息。制度改革方面,我于今年3月14日的网志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建造业安全水平,政府会优化建筑工程的呈报机制,在此不重复。另外两项工作分别是提高职安健法例的最高罚则,及工伤复康先导计划。

政府已提出修例建议,提高违反职安健法例的最高罚款额及最高监禁刑期,目的是加强刑罚对持责人的阻吓力,以进一步提高对工人的职安健保障。我们已进行了两轮的咨询工作,听取了劳方及资方的意见,我们会尽量平衡各方意见及充分考虑劳资双方的关注。我们期望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完成相关法例的修订工作,以落实新的罚则。

另外,工伤雇员现时普遍须要花较长时间轮候复康治疗服务,以致错过复原的最佳时机,政府因此正筹备于2022年推出一个为期三年及以建造业工伤雇员为对象的「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以个案管理模式,为工伤雇员提供适时及高协调性的私营门诊复康治疗服务,协助他们尽早康复并重投工作。

法定假日与公众假期看齐

现时每年法定假日为12天,公众假期为17天。早在2008年的立法会选举,便有劳工界提出要将法定假日与公众假期看齐为17天。在我有份编写的2012年民主党立法会参选政纲亦加入此项目。争议持续超过10年,行政长官于2020年1月14日宣布十项民生政策时,终于包括了这个项目。当然,进行有关政策及立法工作,必须做多项政策影响研究,完成有关研究后,便咨询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于去年十月及十一月,劳顾会曾召开两次会议,虽然大家就将法定假日增加至17日,大致上没有异议,但就时间表方面并没有共识。当我们看到分歧十分之大,再讨论下去,不知何时有结果,更谈不上何时完成立法,政府便决定中间落墨4,并进行有关立法工作,并于3月17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二读《2021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现由立法会成立的法案委员会审议当中。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中完成立法工作,及时公布明年的法定假日与公众假期日子。

取消「对冲」

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长期服务金的「对冲」机制,可算是最具争议性,亦是最复杂的法例修订之一。自强积金成立开始,这已是劳工界争取的议题。2018年10月的《行政长官施政报告》公布了优化方案,自此劳工处便努力进行草拟法例的工作。当中涉及修改7条现有法例,另加修订《税务条例》,及新增一条实施「专项储蓄户口计划」的法例5。在草拟过程中,更涉及多项政策细节的研究和决定。我们的目标是在下届立法会开始时,尽快提交条例草案。

后语

劳工政策在社会上向来争议十分之大,不少政策争议持续十多年,甚至超过20年,未有寸进,上述的延长法定产假、法定假日与公众假期看齐,及取消「对冲」皆是如此。然而,在今届政府,延长法定产假已完成;法定假日与公众假期看齐的立法工作,完成在望;取消「对冲」的法例草拟仍在努力中,目的都是在今届政府内完成立法工作。

1 可参考2001年11月,立法会罗致光议员办事处出版的《家庭政策咨询文件》。

2 我手上已没有了有关研究报告文本,研究是香港世界宣明会资助,(1992) “The Promotion of 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A Strategic Study for the Hong Kong Workers' Health Centre”, Hong Kong Workers' Health Centre.

3 可见于2018年6月10日的网綕

4 细节可参考政府给予立法会的文件,https://www.legco.gov.hk/yr20-21/chinese/bills/brief/b202103051_brf.pdf

5 细节可参考政府给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于今年4月20日讨论的文件,https://www.legco.gov.hk/yr20-21/chinese/panels/mp/papers/mp20210420cb2-971-7-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