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勞動人口的現況與將來

2020年9月20日

未來人口的變化

大家或許有留意到在9月9日,政府統計處公布了2020-2069年的人口推算結果,而上一次是三年前公布的2017-2066年的人口推算。令我特別留意到的是一個年份的變化:香港人口高峰在今次的推算是2041年,較2017年公布推算的2043年,提早了兩年。這意味着在過往三年香港人口的趨勢變化,令致未來人口提早收縮。

未來勞動人口的變化

似乎較少人留意到政府統計處在9月9日,亦公布了2020-2069年的勞動人口推算。我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心的問題除了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外,便是勞動人口的變化。今日主要集中講勞動人口有關的議題。

上一次公布的勞動人口推算亦是三年前,當時的主要結果是勞動人口(不包括外籍傭工)到2019年至2022年間在367萬至368萬的高點橫行,然後開始下降。在最新公布的數字,若單以人口結構及勞動參與率的長期基本趨勢推算,結果與三年前的推算應該沒有明顯的分別,但由於2019年的下半年經濟快速下行,實際的數字便出現了變化。2019年的勞動人口已由2018年的366.2萬下降至363.9萬,而2020年上半年,勞工巿場受到疫情的打擊,勞動人口更進一步減至354萬人。現時仍難估計上述影響何時會消退,而部分離開了勞工巿場的人士,是否會在經濟好轉時重投勞工巿場,亦是難以預計。一般而言,要就業人士推遲退休留在崗位,總比要一個已退休一段時間的人重新上崗容易。在過往,我們就香港人力供求推算中,已預期到2022年後,人手短缺將會進一步惡化。換言之,如果這些在這段時間提早離開勞工巿場的人士,在經濟復甦後不重投勞工巿場,香港的人力短缺情況將會比早前估計,更加嚴重,甚至會為經濟復甦「拖後腿」。

近月勞工巿場的變化

另一個相關的是於9月17日剛公布的勞工巿場的數字,大家當然留意到失業的數字。我在這裏想提出的則是勞動人口數字的變化,以下圖表是近期公布的勞動人口及就業人口的數字,這部分的數字包括了外籍傭工。

表一:四至八月的三個月移動平均數

平均勞動人口 平均就業人口
四月至六月
3,861,100
3,620,400
五月至七月
3,879,500
3,637,000
六月至八月
3,888,800
3,640,400

從上表中,我們最簡單可以觀察到兩點:

1) 勞動人口持續增加

2) 就業人口亦持續增加,亦即勞工巿場上的工作亦有持續增加

要留意一點,由於菲律賓和印尼的疫情,及我們在香港所採取減少外傭來往原居地與香港的多項措施1 ,近月香港外傭數字有明顯下降,為免將數字分析得太複雜,這裏只說明一點:本地的勞動人口及就業人口的增幅,實際上比上表所顯示的增幅為高。

就如我在另一份網誌講解如何閱讀三個月移動失業率平均數,閱讀上述數字都要掌握一些基本數字分析方法。我們可先看四至六月和五至七月的數字比較。

表二:七月相對四月的變化

平均勞動人口 平均就業人口
四月至六月
3,861,100
3,620,400
五月至七月
3,879,500
3,637,000
三月移動平均數的增幅
18,400
16,600
 
勞動人口
就業人口
失業人口
七月相對四月的增幅2
55,200
49,800
5,400

從表二所見,由四月至七月,香港的勞動人口增加了5.52萬人,而就業人口增加了4.98萬人。換言之,七月相對四月的失業人口便增加了5,400人。在這段期間,由於勞動人口增加較就業人口增加快,所以除了失業人口增加,未經季節調整的失業率都會增加。由於絕大部分的大專及中學畢業生若進入勞工巿場,都會是在五至七月之間,所以上述現象令七、八月的失業人口上升,差不多每年都會發生。

同樣地,由於少部分的畢業生會在八月才進入勞動巿場,所以八月相對五月,同樣會是:勞動人口增加、就業人口增加及失業人數增加。

表三:八月相對五月的變化

平均勞動人口 平均就業人口
五月至七月
3,879,500
3,637,000
六月至八月
3,888,800
3,640,400
三月移動平均數的增幅
9,300
3,400
 
勞動人口
就業人口
失業人口
八月相對五月的增幅
27,900
10,200
17,7003

比較表二和表三,八月份勞動人口增加已放緩,而就業人口增加更放慢,而失業人口增加便更快。這亦反映了在香港七、八月的疫情相對四、五月的疫情更嚴峻。

綜合上述的分析,我們可以見到,雖然七、八月,香港的第三波疫情嚴峻,但相對四、五月疫情較緩和的時段,就業人口仍有增加。七、八月和四、五月的重要分別之一,是四、五月未有「保就業」計劃,而七、八月則已發放「保就業」計劃的工資補貼。這是較為明顯反映了「保就業」的效果之一。不過,由於畢業生在五至八月進入勞動巿場,亦成為失業人口上升的主要原因。

按月上升但按年下降

正如上述所分析,這個四至八月的勞動人口變化現象,在每年同一時段都會有類似情況發生。然而,今年六月至八月的勞動人口,相對2019年的六月至八月的勞動人口,卻減少了2.1%。於2017年的勞動人口推算,我們估計在2022年至2027年間,平均每年的勞動人口會減少0.6%,亦是我們一直以來擔心這個減幅會成為經濟增長的負擔。以過往一年的減幅,已超過上述五年(2022-2027)的預期三年的減幅。雖然勞動人口減少,表面上可以紓減現時失業率的升幅,但長遠而言,則可能成為未來經濟增長的障礙。


1詳情可參閱8月30日的網誌
2講解:
  • 四月至六月的平均數是(四月+五月+六月)/3
  • 五月至七月的平均數是(五月+六月+七月)/3
  • (五月至七月)/3 減 (四月至六月)/3 = 七月/3 減 四月/3,所以
  • 七月減 四月= 3 乘 [(五月至七月平均數) 減 (四月至六月平均數)]

  • 3由於四捨五入關係,用另一組數字推算,八月相對五月的失業人口增加是17,4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