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私營安老院服務質素

2020年8月16日

前言

在過往的一個星期,死因裁判法院就2016年一宗涉及一位私營安老院院友的個案,作出裁決,並向社會福利署(社署)作出十項建議。勞工及福利局與社署會詳細研究法庭的建議,並會於半年內向法庭匯報有關情況。我在此特別交代一下由2017年至今,就相關問題已作出的改善,及簡短回應一些坊間意見。

改善私營安老院的質素

自2014年開展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制定工作,如何改善私營安老院服務是主題之一。雖然《方案》是於2017年7月才成為政府正式的政策文件,部分建議的改善工作在2016年已開始展開,隨後不斷「加碼」:

  • 於2016年4月,社署開始將安老院「服務質素小組」計劃擴展至全港各區,安排不同社區持份者(包括醫護界人士、服務使用者、他們的親友和地區領袖等),到院舍進行不作預先通知的探訪,就院舍的設施和服務提供意見,協助和鼓勵院舍提升服務水平。
  • 社署於2016年11月委託香港老年學會推行為期兩年的「安老院質素提升計劃」,透過提供課堂學習及實地諮詢指導,為安老院(包括私營安老院)的經營者、主管及員工提供培訓,以促進院舍日常運作及提升管理質素。
  • 社署於2017年2月開始以合約形式聘用退休紀律部隊人員,協助牌照處督察巡查院舍、調查懷疑違規個案、搜證及進行檢控工作。
  • 社署於2017年5月成立「牌照及規管科」,持續推行多項加強監管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的措施,以整體提升其服務質素。
  • 社署於2018年4月開始將違規而被警告的安老院舍的記錄,上載至社署網頁及「社署長者資訊網」,這就是所謂「黑名單」。
  • 自2018年10月,社署委託非政府機構為所有私營及自負盈虧安老院提供外展醫生到診服務,以應對季節性流感及其他偶發性疾病,促進他們的健康,及減少依賴公共醫療系統。上星期網誌亦交代了這項服務如何加強了院舍的防疫工作。
  • 社署於2019年2月中開始陸續推出一個為期4年的試驗計劃,成立以地區為本並包括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在內的專業團隊,為私營安老院的住客提供外展服務,支援他們的社交和康復需要。政府亦已額外增撥資源,在專業團隊加入言語治療師,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言語治療服務。
  • 社署於2019年10月推出一個為期五年的計劃,為參加香港認可處「安老院服務提供者管理體系認證計劃」下的認可認證計劃的私營安老院提供全數資助。計劃的目的是鼓勵私營安老院持續改善服務質素及參與獨立的認證計劃,透過認證機構以客觀的標準評審安老院所提供的服務。現時,安老院自行參加由不同機構推行的認證計劃,至今年6月底已有63間私營安老院獲得認證。

上述措施只是一些重點,其他措施不能盡錄。

坊間有意見,認為政府應資助私營安老院。這一點,我有些莫名其妙。這是要將所有私營安老院變成資助安老院,要這些私營機構變成資助機構,不可牟利;還是要將公帑「送」給私營機構?當然,向甲一級私營安老院買位,或是容許用「院舍券」的長者入住甲一級私營安老院,都可說是「間接資助」這些院舍,不過是透過「錢跟人走」而非直接資助。此外,上述的改善私營安老院質素的措施,都是以實際服務而非金錢來「間接資助」了這些安老院。

長遠方向

上星期網誌亦交代了長遠採取「胡蘿蔔加大棒」方向。「胡蘿蔔」即是由2019-20年度開始,社署會連續五年每年增加1 000個「買位」,以鼓勵未達甲一級水平的院舍提升服務,包括改善員工比例和人均樓面面積標準。「大棒」是進行改例,提升法定員工比例和人均樓面面積標準,我們目標是今年年底前提交條例草案給立法會。

坊間有意見認為應將安老院法定人均面積由現時的6.5平方米,大幅增加至16平方米。我在2018年5月20日的網誌,已交代了,就算不計成本而私營安老院還可以運作,單因面積要求提升都會令到18,902個私營安老院宿位,及4,191個津助安老院宿位蒸發了。如何填補這2.3萬個宿位,不是說了便會天賜下來。我們還須要積極解決資助院舍嚴重不足的問題。

資助院舍嚴重不足

現時資助安老院宿位不足,輪候人數愈來愈多,輪候時間愈來愈長。就興建安老院及其他福利設施,我在2018年2月25日的網誌提到要「寸土必爭」;在同年8月5日的網誌,強調「寸土必爭、千方百計」;再在2019年3月3日的網誌,進一步強調我們「多管齊下、千方百計、寸土必爭」的決心和舖陳各項短中長期策略;在同年10月27日的網誌,則交代了單是2019-20年度,政府便會啟動興建19間安老院,這個破記綠的數字,已遠超2012-17五個年度的總數。當然這些院舍要多年後才會建成,就算今天可以變魔術令它們可以即時興建好,還要額外12倍的數量,才勉強可以滿足今天的需求。如何應對不斷增加的需求,在上述多份網誌已有交代,這裏不重複了,簡單來說就是「多管齊下、千方百計、寸土必爭」。